日本札幌大学交流总结——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曹宇杰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在去年的九月份我第一次踏上日本的土地,即将在这片闻名已久的异国他乡完成长达半年的学习生涯,而今时间一晃而过,交换生活已经落下尾声,但这半年间的种种仍然历历在目,为我平淡的学习生涯增添了一丝色彩。

初到日本之时总是会感到有些迷茫,独自一人来到异国他乡,许多地方都会感到有些不适应,虽然在国内已经学习了很长时间的日语,第一次和日本人对话的时候还是很长时间没有反应过来,生活习惯的不同也感觉有些难以适应,比如中国随处可见的早餐店,品种多样营养丰富的早餐类别在日本是绝对见不到的,每天早上的面包牛奶让我无比想念国内的包子油条。不过比较幸运的是在日本遇到的人们都比较友善温柔,在这半年中帮助了我们许多,无论是生活上的问题还是学习上的问题都逐渐适应了下来。

这次的交换历程让我第一次如此深刻认识到异国之间文化的差异和视角的不同,在日中交流的课程上对于双方的家庭、饮食、艺术、婚育观念等方面进行了讨论,给我带来了全新的视角,也对日本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还有在学校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和服体验、茶道、餅つき大会等在于老师同学以及本地的老人们间的交往都让我对日本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感受到了浓厚的民族风情。同时对于爱奴文化的接触也是令我感到新奇的一次体验,爱奴歌舞和独特的服饰等都无比吸引我。

在日本的学习中,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学习资源,老师们都十分认真负责,为提高日语口语水平,老师经常会邀请日本人学生与我们一同上课、讨论,虽然刚来的时候对于全日语授课有些不太适应,但在老师的照顾下能够听懂的也越来越多。日本的授课方式与中国有些不同,学校很少会统一购买教科书,一般由老师打印资料或指定书籍有学生自行购买,因此许多课上只能拿着手上的几张资料,看着老师的PPT,课后再自行进行整理,着实有些不便。对于日本的ゼミナール制度我个人十分喜欢,一群陌生人因为喜欢老师的项目而参加到老师的小组当中,像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真的很让人感动。

第一次一个人来到如此遥远的地方,学习到新的知识,认识到新的人,体验截然不同的文化风情,曾经在学习中、生活中、新闻上时常被提到的国家,现在也成为了我的记忆之一,人生中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像过去的我怎么也想不到日本会成为我的行迹。

最后,十分感谢学校能够给我这次交换留学项目的机会,不仅仅是对自己语言能力和交流水平的提升感到喜悦也是对自己国际视野的开拓感到惊讶,这半年的时光对我来说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经历,必将对我受用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