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是从事国际学生管理、中外合作办学、对外交流与合作等国际化办学工作的二级学院。学院下设“对外交流科”、“留学生管理科”、“合作办学科”等三个科室。

全球化视野,国际化思维,是我们的决策理念;走向国际,交流文化是我们的努力方向;为地方经济发展、人才培养贡献力量,是我们的宗旨;配合国家汉推战略,谋划长期可持续发展,是我们的行动指南。

明确的办学目标和定位让我们的工作这些年来获得了稳步发展推进。

我校自2006年开始接收国际学生,是安徽省较早接收国际学生的高校之一。2013年又成为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培养高校。2014年以来,先后有来自法国、韩国、日本、美国、荷兰、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蒙古、越南30个国家的350余名国际学生来我校学习和生活。

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留学中国计划》,按照“优化结构,规范管理,保证质量”的留学生教育工作方针,积极探索符合国际学生实际需求的教学模式,注重因材施教,为国际学生量身打造,制定科学合理的个性化课程,促使他们学有所成、学以致用。

学院不断建立健全国际学生管理制度,先后出台了《黄山学院国际学生管理规定(试行)》、《黄山学院迎客松国际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完善了国际学生管理和奖助体系。充分利用“黄山学院国际学生迎客松奖学金”、“安徽省外国留学生奖学金”,资助国际学生完成学业,2014年以来,共有175名留学生获得奖学金资助,资助金额达311.69万元。

学院注重并充分发挥地域优势,以徽文化为依托,结合徽州人文、自然景观,为国际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短期文化游学和文化体验活动,让他们真实了解、零距离接触中国传统文化、风土人情,领略中国各方面飞速的发展变化。

学院践行开放式办学理念,与国外大学深入合作,先后与美国、韩国、法国、日本、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30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开发并实施了交换生、短期文化体验、冬夏令营、海外实习实践等多元化的交流项目。同时,颁布了《黄山学院学生国(境)外交流管理规定(修订)》和《黄山学院学生国(境)外交流资助管理办法(修订)》,积极鼓励学生海外交流学习。2014年以来,我校学生出国(境)交流学习人数达630人2016年开始对参加各类国(境)外项目的学生予以经济资助,至今共资助292人,资助金额达37.2万元。

学院还积极引进国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早在2008年,经安徽省教育厅批准,就开发了中韩2+2旅游管理专业合作办学项目,属省内较早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之一,具有极强的前瞻性。2014年,又成功开发了经教育部批准的、安徽省内首个4+0模式的本科教育项目-----中法酒店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该项目是法国瓦岱勒酒店与管理学院在中国推广的第一个项目,学生毕业授予中法双方学历证书。采用英文授课和“边学边做”教学模式,深受学生喜爱和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


国际教育学院将继续围绕学校创建安徽省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的发展目标,围绕学校“应用型、地方性、国际化”的办学定位,全面推进来华留学生教育、中外合作办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努力营造国际化办学氛围,为学校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4月21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