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札幌大学交流总结——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闫静淑怡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43

如果说异国他乡的生活是一段令人难忘的旅程,而旅程的尽头也同样令人感慨。为期半年的交换时间转瞬即逝,在这略显短暂的交换生活中,有艰辛,有喜悦,而更多的是不舍之情。

回想初到日本的那一日是雨天,雨水细细密密地织成帷幕,像是挡在了我的面前,一切都是未知,我踏上了一条迷茫之路。有时我也会想,打乱了国内的规划和进程来日本交换留学真的是对的吗,可人生不就是遍布了未知的喜悦和苦痛吗。我踏上了一条未知之路。

北海道,一个有着奇特历史的城市,在雪厚重的掩盖下,顶着新生的钢铁血肉露出一双冰凌凌地双眼。日光晦明的沈照下,街边比人高的积雪也折射出光彩来。道路因积雪,每日的上下学也成了一种负担。走在平地上,却总有种像在峭壁攀登的感觉,脚步要实,下腿要坚定,否则,那泥泞狡猾的道路会让你付出轻视它的代价。

再说说北海道的餐食,以个人口味而言,我最中意拉面。也尝过北海道的特色汤咖喱,总觉得少了咖喱的几分浓厚,而且肉类也炖的不软烂。而拉面就不一样了,雪夜里一碗滚烫的偏咸口的拉面就能温暖我寒冷的身体。抖抖身上的碎雪,走进狭小昏暗的拉面店,狠狠地喝上一口咸咸的拉面汤,寒冷也就顺着食道咽进了肚子里。当然,越是高档的餐厅越会骗人,北海道的意大利面绝对是我吃过最糟糕的,远渡重洋而来的意大利面在北海道厨师的手中又焕发出全新的味道,我和那分量惊人的意大利面大眼对小眼,似乎感觉到了它的悲伤。好在分量很足,我这样安抚它。

再谈谈学习生活吧,无论哪里,上课都是一件让学生头疼的事情。但日本的课堂有一种淡淡的,娴静的感觉。大雪纷飞中,路过教室的大尾巴狐狸,又或是清朗的一天,阳光透过玻璃给教室了镀金,那种闲适的松弛感极其容易让人放松,或许一天的学习生活也没那么枯燥了。当然,满课除外。

分别是人们不太想提及的话题。该用什么形容分别呢,是脸上耷拉着的嘴角,还是眼泪将落未落的泪珠。或许就在某一个下午,我们带着喜悦分食着零食,和老师们拥抱拍照,欢乐定格在照片上,回忆留在脑海里。只有在这时,我才发现平时严肃的老师也变得分外和蔼可亲起来。当然,我不会忘记她为我修论文时,我被吓得偷偷摸眼泪的事情。

或许我也应该讲讲回国那天的悲惨遭遇,我和失去四个轮子的行李箱的故事。但在飞机突破云层的那一刻起,我和北海道的故事画上了休止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