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实践大学交流总结——经济管理学院公共事业与管理专业刘紫明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24-03-06浏览次数:37

23年的9月到24年的1月,为期一学期的交换生活很快就结束了,对我来说,这是一次新奇而又难忘的体验和机会。

在交换的过程中,认识了新的朋友,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欣赏了祖国宝岛的风景,品尝了这边不一样的美食,也感受了和大陆有所不同的教学环境,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也是珍贵的回忆。

这一个学期,我经历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一个人坐飞机,第一次来到台湾,第一次看见湛蓝的大海,第一次一个人完成报告展示……这些全新的尝试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收获,既锻炼了我个人独立生活的能力,教会我在陌生的环境中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又让我感受到了台湾这边的老师和学生对我的帮助,并且还看到了很多从未见过的自然与人文,拓宽了我的眼界和视野。

实践大学的老师们对我的帮助到现在都使我印象深刻和难以忘怀。刚来到这边的时候我非常不适应,饮食、交通等问题让我时常觉得很崩溃,这也使得我产生了想回来的想法,好在我及时寻求了老师的帮助。无论是老师带我出去散心,还是系主任对我的聊天开导,对我来说都是很大的帮助,也让我慢慢静下心来去克服心理上的困难,从而更加放松地去体验这次的交换生活。

除此之外,我在台湾也认识了新的人,不仅可以在陌生的环境和大陆的室友一起结伴出行,去感受台湾的特色,还结交了台湾的朋友,一起出去吃饭聊天。这些对我一个不怎么爱主动社交的人来说是比较有趣的体验,也丰富了我的交友圈,是一次很难得的经历。

不仅如此,在校内的学习生活中,我也感受到了和大陆上课的不同氛围和授课方式。在这边整体会以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为主,所以很多课堂任务会是个人汇报与团队小组完成,加上会有外出的实践任务,这些都是一些新奇的体验经历。这样的学习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锻炼了我自己的实践能力,也加强了我和别人交流的能力。同时,选课内容也很丰富,便于大家去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多方面地去拓宽自身的视野和知识面。

以上是我对校内生活的一些总结,接下来再说一下校外的体验。在这一个学期的交换过程中,除了学习之外,也就是迈出脚步去感受台湾的风土人情,进一步地了解和认识这个不同于大陆的地方。首先,丰富的旅游经历带着我去认识这里。无论是花莲的太平洋与海豚,垦丁的梅花鹿,还是台南的淳朴民风,台中的日月潭,亦或是台北的西门町,都让我更深刻地去了解台湾这座小岛,感受它所带来的魅力。这些于我来说都是全新的经历,因为能够来到台湾交换是一次很难得的机会,在这里,我品尝到了不同于大陆的美食,欣赏到了从未见过的美景,感受着台湾人的好客与热情,留下了难能可贵的回忆。

 我非常感谢这次交换的机会,能让我有小半年的时间去领略一个全新的地方和环境,让我可以通过亲身经历去体验以前只能在书中或者是屏幕中看到的东西。同时,这次交换对我来说也更是一次锻炼,让我提升了很多方面的能力,无论是交流还是实践,都比以前要进步了一些,是一次很重要的收获。台湾的交换过程有学习体验,也有吃喝玩乐,在这几个月的过程中,让我意识到我们在快节奏的时代真的可以寻找一个机会去感受一个全新的环境,静下心来去体验这种别样的美好,无论是人文环境还是自然环境,对我来说都是非常珍贵又值得珍惜和品味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