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赴日本调研海外实习基地出访总结——外语学院王国平、施静

发布者:洪莹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850

  

2018623日至627日,黄山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书记王国平一行2人应日本一般社团法人国际教育研修協会邀请,赴日本对我校海外实习基地进行调研并洽谈合作。

622日,我们乘坐高铁提前抵达上海虹桥。23日上午8:40,我们乘坐的中国东方航空MU9816航班准时从上海虹桥机场起飞。经过3个小时的飞行,于日本当地时间中午12:30准时降落在日本东京羽田国际机场。在国际教育研修协会理事张瑾女士的陪同下,我们于下午15:30到达了位于东京丰岛区池袋的千代田国际语言学院,对我校实习生赴日后第一个月所要学习和生活的地方进行了参观访问。从实际情况来看,千代田国际语言学院地理位置较好,师资、办学环境及学生住宿条件都符合预期。

  

1  千代田国际语言学院

  

  

24日一早,我们乘坐新干线从东京出发,前往静冈县贺茂郡东伊豆町的石花海酒店看望实习生。由于我校实习生所在的酒店大多位于各类温泉风景区,路上用时较多,我们于下午320左右到达酒店。此时正是学生上班的时间,为不打扰学生工作,我们先和酒店经营者定居比佐子女士进行了会谈。谈话中定居女士对我校实习生曾海东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我院王国平院长也对酒店方对我校实习生的关心与爱护表达了感谢之情。会谈结束后,酒店工作人员引领我们参观了酒店的工作环境和学生的生活环境。25日上午,酒店方特意安排了我们与实习生的见面会。学生表示,虽然过去的一年工作比较辛苦,但是在和日方工作人员相处的过程中,学到了日本人做事严谨的工作态度,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语言水平。学生认为这一年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王院长也为学生能有这样的认识感到很欣慰。

  

2  石花海酒店

  

  

25日中午时分,我们离开石花海酒店,乘新干线前往位于爱知县蒲郡市的たつき酒店。在转了2次新干线并2次汽车后,我们于傍晚时分到达たつき酒店。由于正值酒店工作最繁忙的时间,我们仅和酒店经营者征氏野洋子女士进行了简单寒暄,约定了第二天会谈的时间。26日上午,我们和征氏野女士进行了会谈。我院目前在たつき酒店实习的学生共有2人,均为女生。征氏野女士在会谈中表示,我院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工作主动性较强,但由于学习日语的时间较短(我院学生大二结束赴日,其他兄弟院校学生都是大三结束赴日),在对客接待能力上对比其他院校实习生有较大差距。王院长就我校日语专业课程设置的情况向征氏野女士进行了介绍,同时也向征氏野女士表明,我们会考虑到酒店的实际反馈,力争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日语能力。午饭后学生的休息时间,我们抓紧时机和学生进行了简单座谈。在たつき酒店酒店进行实习的我校学生刘航和朱海燕均表示,酒店工作虽然辛苦,但与其他员工相处和睦、感情深厚,特别是学到了很多待人处事的道理和基本礼节,学会了日本人一丝不苟的工作准则,是一年来最大的收获。会谈结束后,我们乘上了返回东京的列车。

  

  

  

3  たつき酒店

  

  

27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东京都港区西新桥的日本一般社团法人国际教育研修協会公司总部进行了参观并与会长折茂稔先生和理事中见聪先生进行了会谈。折茂先生介绍了协会的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协会在协调实习酒店、管理实习生方面的人员安排及工作方法。王国平院长也就我校日语专业学生培养情况和折茂先生进行了交流。关于今后的赴日实习项目合作情况,双方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了项目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同时考虑到我校日语专业学生赴日前学习时间较其他兄弟院校有很大差距,双方就推迟我校学生赴日实习时间一事也基本达成了共识。

  

4  日本一般社团法人国际教育研修協会

  

  

27日上午11点左右,会谈顺利结束。协会理事张瑾女士开车将我们送往东京羽田国际机场,搭乘下午13:30的飞机返回上海虹桥国际机场,飞机于中国当地时间15:40抵达虹桥,随后我们乘坐当天18:07的高铁返回黄山市。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总体的感受是:学生通过海外实习项目的锻炼,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一方面表现在待人接物上,学生的成熟与进步有目共睹。学生通过实习,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严谨勤奋,这些优秀的品质将对他们的人生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另一方面,学生的语言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由于工作环境中只有日语,使得学生不得不主动用日语进行思考,与人交流时也都下意识地用日语进行,这种语言意识在课堂教学中是很难形成的。此外,我们也意识到了我校学生与兄弟院校实习生之间的差距与不足。下一步我们会进一步优化培养方案,调整赴日实习的时间,力争让我们的学生在海外实习项目中有更强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