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韩国的优势

发布者:外事办发布时间:2010-01-02浏览次数:2609

     韩国位于亚洲大陆东北,朝鲜半岛南部。东临日本海,西面同中国隔海相望。韩国属温带季风气候, 6-8 月多雨,四季明显。面积 99237 平方公里,人口 4485 万。 进入 20 世纪 60 年代以来,韩国政府成功地推行以增长为主的经济政策,实现了被称为“汉江之奇迹”的经济发展;进入 21 世纪,韩国政府放开留学生政策,推行国际化的教育体系,更加重视教育并做好挑战未来的准备。
     教育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的决定作用,韩国人崇尚文化,历来十分重视教育。 19 世纪 80 年代,韩国首次引进了现代化的学校体系,到了 1945 年,政府制定义务教育制度,韩国公民能够免费受到为期 6 年的初等教育。众所周知,过去 30 年来的经济增长主要基于韩国人的很高的文化素质。如今,在世界上韩国的文盲率是最低的。韩国政府深信,国家竞争力取决于人力资源和个人的竞争力,要进一步重视教育而彻底做好挑战未来的准备。
    韩国放宽了对中国的留学政策,不仅降低了学历,经济担保等方面的要求。而且韩国教育水准优秀,留学费用低廉,打工机会多,申请手续简便,签证有保证。由于具有这些优势,韩国将成为中国留学生选择的留学热点国家之一。

第一大优势:良好的就业前景
 
韩国于 1992 年同中国建交,是中国的友好邻邦。韩国是中国技术引进的主要国家之一,也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 , 韩国正致力于开阔中国的巨大市场,来华投资逐年增加,越来越多的单位和公司需要有韩国留学经历和精通韩国语的高素质人才。目前在中国刮起“韩流”的同时,在韩国也正在掀起“汉流”的巨浪,这对于到韩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雨后春笋般兴起的汉语学习机构需要大量的中文教师,中文教师已成供不应求的趋势。随着中国国际地位正在不断提高,韩国已深深地认识到,韩国如想进一步的发展,必须抓住机遇与中国紧密联系,相互取长补短,共同促进,共同发展。中韩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的交往日益密切,企业间相互在对方国家投资建厂,设办事处的范围和规模越来越大。正是在这种市场需求的背景下,许多公司大量需要懂韩语、有海外留学背景、熟悉国内市场运作的人才,为留学生提供一个施展才华、体现自我价值的广阔空间。

第二大优势:国际化的高等教育体系
 
韩国大学的教学设施和教育水准与发达国家持平,教员都是硕士以上,且多有海外留学背景。韩国大学院(研究生院)宽进严出,是择生制,不需考试。本科 4 年 , 硕士生 2 年 , 博士生 3 年 , 对于中国留学生相对容易读取相应学位。韩国所有高等教育机构都在教育人力资源部的管理之下。高等教育机构的建设宗旨在于教授各种学问的基础理论和推动世界发展所需的应用理论,培养能够担任领导者的人才。
 
第三大优势:宽松的打工机会
 
韩国对留学生打工没有限制,可以长期打工,也可以短期打工。在韩国打工的机会也很多,中国学生在韩国大多数做家教讲师,教授中文。除此外,还可以到餐厅、便利店、建筑工地、公司等地方打工,待遇会有所差别。韩国大学寒暑假加起来约有 5 个月,在假期打工足以维持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比如,做中文教师,每天工作 5--6 小时,一个月可以有 100 万韩币以上。
 
第四大优势:政府大力支持,放开留学政策
 
韩国政府从2000 年开始放开留学生政策,比如为留学生提供宿舍、奖学金,允许留学生课余时间打工等等政策都已经颁布执行,其目的是为了推行国际化的教育体系,大学里要有 10% 的外国留学生,而现在还差的很远,因而大量吸收外国留学生入学。同时,韩国政府也加强国际教育方面的合作,主要国际合作内容包括 : 根据经过双边协定制定的国家之间合作项目,推动教育及文化国际交流,参加与国际机构的交流活动;将韩国学生派到海外教育机构,让他们学习外国文化、科学、技术,回国后为国家发展做出贡献;支援愿意研究韩国学的外国学者和希望来韩留学的学生;通过学生互换,增进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并扩大合作;为共享信息、经验、科学发展,制定学术交流项目。
第五大优势:申请签证容易
韩国教育界尚处于开辟中国市场的阶段,所以目前中国学生赴韩留学签证率较高,审理周期较短,留学担保金较低,一般为1万美元。
第六大优势:教育质量较高。
韩国高校的教学设施和教育水准与发达国家持平,教员都是硕士以上,且多有海外留学背景。
第七大优势:轻松融入。
韩国是中国的近邻,文化渊源相同,除语言外,中国学生到那里几乎没有不适应的地方。加上韩国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年轻人的国家,有年轻人喜欢的各种场所和设施,留学生们能很快适应韩国的生活,并融入到当地的文化氛围当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