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他国之石,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教务处副处长 江诚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18-11-22浏览次数:730


  

    应奥地利克雷姆斯应用科技大学、瑞士库尔应用科技大学和法国国立高等机械与微技术工程学院的邀请,经教育部批准,受学校委派,我于2018年11月8日-17日前往奥地利、瑞士和法国参加“中外应用技术大学研讨会”。代表团一行32人,分别来自全国十余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国际交流中心周燕女士、合肥学院蔡敬民先生担任了代表团团长。参会期间,代表团就应用技术大学办学定位、内部治理、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应用性科学研究、校企协同育人等问题与中欧同仁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既宣传了我国在应用型办学上取得成绩,又加深了对欧洲应用技术大学的了解。作为教学管理工作者,在此次访问过程中极大地开拓了视野,提高了站位,圆满完成了既定任务收获颇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因本人工作原因及签证办理延误,我非常遗憾地错过了奥地利的学习。但在11月11日到达后,我及时地向同行人员进行了学习,完成了“补课”。

在奥地利,代表团成员参加了“中奥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周燕和奥地利克雷姆斯应用科技大学校董Karl Ennsfellner分别致辞。奥地利克雷姆斯应用科技大学校长Eva Werner、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作作了题为“奥地利应用型高等教育——特色、属性集质量保障”、“中国应用型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的学术报告,Karl Ennsfellner详细介绍了克雷姆斯应用科技大学国际合作。会议期间,海口经济学院与克雷姆斯应用科技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会人员参加克雷姆斯应用科技大学生物工程中心,详细考察了该校校企合作育人模式。

    2.在瑞士,我和代表团成员一起参加了“第三届中瑞应用科学大学研讨会”。会上,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周燕、瑞士库尔技术与经济大学理事会主席Brigitta M. Gadient、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教育参赞席茹和瑞士格劳宾登州州议会主席Tina Gartmann-Albin 分别致辞。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学术报告,瑞士联邦教育科研与创新总署双边关系处负责人Beatrice Ferrari作了题为“瑞士的高等教育”的学术报告、瑞士库尔技术与经济大学(HTW Chur)大学校长Jürg Kessler作了“应用科学大学: 战略-结构-文化”的学术报告,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张洪田教授作了题为“坚持需求导向 培养全面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的学术报告、,合肥师范学院副校长姚本先教授作了题为“大学生的兴趣特征”的学术报告。在瑞期间,与会人员围绕高等教育、应用研究、高等教育管理三个主题开展深入交流。

    3.在法国,我校人员参加了中法应用科学与高等教育研讨会。会上,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大学联盟主席Nicolas Chaillet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周燕分别致辞,Nicolas Chaillet介绍了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区的应用科学研究和高等教育的情况,蔡敬民介绍了中国应用高等教育的情况,法国内韦尔交通和汽车工业工程师学院Cao Yujun博士介绍了大区工程和管理项目协会和大学合作。2014年起,我校与瓦岱勒国际酒店与旅游管理商学院合作举办中法合作酒店管理(4+0)专业,2018年,已有第一届毕业生完成学业,并有5位学生申请了马可波罗计划。四年来,学生依据法国应用型办学的先进办学理念,实施“边学边做”的先进办学模式,在酒店管理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取得了新的发展与进步。此次出访,我也有幸与孔泰大区的有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希望双方能在办学有进一步的交流与推进。

    二、体会与建议

    1.不断深化应用型办学,提升应用型办学水平。此次出访,亲临欧洲三国应用型办学实践,听取了来自地方教育主管部门、学校领导、教师以及学生的多方面、多维度的报告与分离,更为深入了解奥地利、瑞士和法国在应用型办学上的先进经验,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产学研合作、项目驱动式教学、应用型师资准入与培养以及质量保障体系与文化建设上得到很大的启发。

    2.继续坚持产出导向、反向设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欧洲三国的应用型办学推行项目驱动式教学,以社会需求、企业需要为导向,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既不落于简单的“技能型”人才的培养,也极大地区别于学科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这对我们正在推行的教育教学改革,特别是与教育部新四十条的精神高度吻合,对我们正在推行的教育教学改革和应用型大学建设有着极大的启示

    3.加强对话,不断提升教育教学管理水平正如哲学家马丁布伯所说,“所有真正的生活是相遇”,此次出访,无疑是我们与世界应用型办学的一次相遇,是通过与世界、与他人、与自己的对话,完成学习的过程。一是与世界的对话;应用型办学,无论是在人才培养模式、师资引进与培养、教学模式改革等方面,西方国家的建设与发展都会给我们很多的启发与引领,因此,此次出访,无疑是给了我们一个与世界对话的机会,开拓了眼界,引发了思考、形成了对话,在思想上产生碰撞;二是与他人的对话:此次出访,听取了多场交流报告,有来自外方的教育主管、教师和学生,也有来自中方学校的代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瑞士的来自一名国际交流学生的报告,以独特的视野,在国际合作、学生培养、教学方式上给我们的办学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与很多的思考,让应用型与国际化办学有了更多的学生视角。三是与自己的对话:学习之余,很多团员利用了在途中的时间完成笔记的整理,更多的是在休息时间对所学、所看进行讨论、交流与反思,与自己多年的从教经验、管理经验进行“对话”。十天很短,但能深刻感受到自己在多重对话中获得的成长,也希望这种成长能成为自己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起点。

    瑞士期间,学校赠于我们一块当地特有的岩石作为纪念,我想,这一块小而且精美的岩石,将饱含着中外交流的重大意义,在我们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另外,代表团团长及工作人员的周到细致、团员的热情友好;路途中车窗前略过的美景、欧洲人民的友善以及他们对生活无限的热爱,也无一不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