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018加拿大布鲁克大学访学工作汇报——外国语学院教师 余艳艳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18-08-20浏览次数:854


  

    本人于20179月至20188月到加拿大布鲁克大学(Brock University)人文学院现代语言、文学和文化系(Department of Modern Languages, Literature and Cultures,跟从导师Prof. Jean进行访问学习。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对布鲁克大学的教学、管理、校园文化以及加拿大的生活等方面都有了深刻的切身体会,感触颇多,受益匪浅。现就访学工作进行简要汇报。

    布鲁克大学位于安大略湖畔,圣凯瑟琳斯(St.Catharines)市中心。学校成立于1964年,是加拿大著名的公立综合性大学之一,曾被评为1998年度最佳学院。布鲁克大学商学院不仅质量卓越,而且是加拿大唯有十三所大学通过AACSB认证的大学之一。布鲁克大学以其专注于小组研究和小班教学而著称,学生能与优秀的教授联手进行校内各项研究,其中已有多项赢得国际赞誉。布鲁克大学在提供课堂教育的同时,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学生可以通过带薪实习、校园志愿服务和勤工俭学等多种形式来实践他们的专业知识,提高就业技能。

  

与国际中心的交流

    访学老师和国际中心的联系还是比较紧密的。从最开始的办理邀请函等相关材料的访学手续,到来到加拿大后的最初安置,以及后续的访学工作和学习,都需要和国际中心密切配合与合作。国际中心安排了两间办公室给访学教师,配备了台式电脑和打印机,方便访学老师使用。

在我安顿好住宿后,就去国际中心报道,中心的Liv Parker带领我大致了解了学校的主要教学区、教学楼、办公室等基础设施,帮忙办理相关的手续、购买保险、办理ID卡,入校园网等。在921日下午,国际处举办了欢迎会,We welcome the world meet our scholars!” 校长和国际处负责人出席并发言。对每个访问学者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和导师、校长、主席一起合影留念。

    针对留学生较多的特点,在十月份,国际中心举办了一个持续一周的工作坊workshop,名为 international week,内容包含了各国文化传播、出国留学或工作等方面。

MLLC的工作与学习

    MLLC是人文学院下的一个院系: 现代语言、文学和文化系主要从事法语、日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英语、汉语等专业和课程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MLLC为我安排了一间和另一位老师共用的办公室,配备电脑。需要打印的话,可以在系里专门的打印室打印。

      926日下午是MLLC的迎新会,主要欢迎入学的新生。导师是系主任,把我介绍给了系里的主要老师。迎新会是以比较简单而休闲的方式举行。系主任致辞,而后是一些小小的互动,当然还有必不可少的美食。

    我的导师Jean主要教授法语和英语语言学方面的课程和研究在第一次和导师见面时,我们确定了基本的研究内容,日程安排。跟据导师的上课情况,选择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随堂听课。按照导师的推荐,在图书馆借阅、在书店购买了研究方向的相关书籍,并就其中的问题,与每周的见面时间和导师探讨。

我也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类的教学、学术、文化等活动,参加workshops的各种课程。Workshop是布鲁克大学Experience U 中的主要一个项目。每天都安排有不同的workshop时间一般在一个小时到两个小时。每次一个主题,重点突出,学习的效果非常好。

    此外,导师帮忙联系了ESLEnglish as a Second Language)的相关教授,预约见面,并就听课做出了日程安排。

  

    布鲁克大学还安排有不定时的各种讲座和研讨,提前预约都可以参加。

除了定期参加听课以外,我还根据校园网的课程安排表,选择自己敢兴趣的一些课程,进行课题观摩。

  

我还在外语角和听课班级就课题研究所进行的反思进行了简要汇报,也以徽州、黄山和名著《红楼梦》为主要内容,和大家进行了一些简单的介绍和交流

  

4月份,我参加了Mapping the New Knowledges Graduate Student Research Conference (abbr.MNK)”这个活动由研究生主办主要是为研究生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可以在一种支持和包容的氛围中与来自不同学科的研究者进行学术交流本次研讨会是第十三届也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共有84名研究生做口头报告,51名研究生进行海报展示。在研讨会的最后,还举行了研究生指导奖和杰出研究奖的颁发仪式。

在忙碌的学期结束的时候,院系有个期末聚餐。大家聚在一起,欢快地聊天,谈论一学期的教学心得,其乐融融。  

此外,大学里的另一个好的去处当然就是图书馆了。学校有计算机和电教中心,图书馆藏书达150多万册。图书馆内划分有各种功能区,有小组讨论活动室、安静学习室、workshop工作室、计算机中心、阅读区、学习区等多种功能区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在图书馆学习。

在工作之余,我更愿意呆在图书馆,安静地看书,快速方便地上网查询资料,从事自己的课题研究。我也会不定时地和导师及教授们探讨教学方法,了解各种相关的规章制度,学习管理经验。

在访学即将结束之时,导师Jean对我一年的工作和学习进行了评价,布鲁克大学国际处也就我一年的课题研究、论文写作、课堂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并出具了书面证明。

与孔子学院的合作

国际中心的二楼就是孔子学院,是福建省岷江学院与布鲁克大学合作开办的。孔子学院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传播中国文化,加强中加文化交流。因此,为促进中加文化交流,特别是适逢中国的主要而重大节日,孔子学院都会举办各种活动。作为访问学者,我也积极参与其中。

1)中秋园游会。游园会组织了各项中国传统游戏,不仅吸引了中国的留学生参加,还有不少的外国学生参加,去感受不同的文化。

2)中秋音乐会。这是北京师范大学艺术团和国家汉办布鲁克大学孔子学院一起举办的庆中秋的活动。

3)国际中心举办的Celebration of Nations的活动。我穿上傣族服装,进行中国文化宣传。

4参观酒庄。和孔子学院的老师一起参观瀑布地区的葡萄酒庄园,了解当地享誉盛名的冰酒的相关知识。

5)春节晚会。孔子学院和Niagara地区华商会共同举办了新年联欢晚会,我担任了其中的志愿服务活动。来参与联欢活动的有很多当地的外国友人,这次活动对传播中国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6参加龙舟赛的啦啦队。一年一度的龙舟赛有二十多个队伍参加,孔子学院也组建了一只队伍。我和其他的访学老师一起参加了啦啦队,给队伍加油助威。


其他社区活动

在这一年中,我还和其他的访学老师一起,参加了不少社区的活动,有春节聚餐包饺子,社区ESL课程的学习,拜访一些移民等。

我的学习感受

我选修了三门本科生课程,旁听了ESL和其他的一些专业课程,深入了解布鲁克大学本科生课堂教学的方法与特点,了解学生学习的特点,努力把握课程中的前沿内容,并有了以下三点感触。

第一方面,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了布鲁克大学的课堂教学特点之一是鼓励学生自主学习,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在低年级学生课程中,课堂教学分为两个部分,讲座和讨论课。讲座部分由教授主讲,面向全体学生,而在讨论课上,学生会在助理老师或者教授的带领下就课堂上教师讲授的内容进行反思和讨论、练习或者做一些口头报告,以巩固课堂上所学内容。助理老师会就学生在讨论课上的表现与主讲教师进行沟通。在高年级学生的课堂上,教师更多的是为学生提供课堂学习所需的资料和学习内容框架,学生通过抽签分成小组,每次课学生都是主角,由学生进行文献汇报并组织其他学生讨论,或者组织一些与文献报告相关的活动。高年级的课程学习中,教师非常鼓励学生就文献内容提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以及自己对社会现象的独立思考。另一方面是体现为强调课程中的理论学习,以及探索理论与现实之间的关系,将理论当成一种研究和思考现实以及改变现实的工具。教授鼓励学生阅读大量文献,课堂上学生给其他同学讲解相关理论文献,结合文献内容分析社会上的现象,对文献内容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第二方面是布鲁克大学强调考核和评价,关注学生的学业表现。在低年级的课堂上,教师更多是采用考试的形式来评价学生,平时测验和期中考试都有,考试很频繁。考试的内容也有多个方面,有对基本知识记忆的考核,还有分析判断,考试的形式有闭卷考试、案例分析、撰写报告等多种形式。高年级学生,教师更多的是采用对学生的课堂展示以及撰写报告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考核的方式一般比较综合,由多项作业构成。例如在《Disability Studies》这门课上,每次上课时,教师都会采用抛硬币的方式,选出一篇课后布置的文献,让学生在15分钟内针对这篇文献进行某种形式的分析,或是写一篇摘要、或是进行点评、或是结合现实进行分析等。还有的老师采用一种课堂回答问题的软件,在学习完了一个理论内容之后,就会出一个题目让学生选择或者讨论,学生可以采用网上作答的方式进行回答。这样能够比较及时地巩固学生的学习效果,而且,回答问题的学生覆盖面广,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参与问题的回答。每门课程都有最低学分要求,学生的课业学习任务比较重,需要努力学习才能取得一个比较好的成绩。

第三个方面是学生的学风。无论是低年级的大课还是高年级的小班教学,学生的总体学习氛围都非常好。课堂上,学生会认真听讲,认真做笔记。学生会积极参与课堂教学。低年级的学生会随时就老师讲课的内容提出问题或者发表自己的观点,课堂氛围非常活跃。高年级的课堂上,进行展示的同学也会组织学生讨论,学生的参与度非常高,学习动机非常强烈。校园的硬件设施中有非常多的自主学习和讨论的区域,供学生在课后自主学习和小组讨论。

经过一年的访学交流,我受益匪浅。深入了解了不同的教学理念,学习到了不同的教学方式,理解了不同的评价体系,这些知识都需要我花上时间去认真思索,逐步尝试着付诸与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让自己的教学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