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欧洲技能大赛 园艺项目翻译个人总结报​告——生环学院教师赵昌恒、外语学院副院长洪常春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18-10-08浏览次数:951


  

2018欧洲技能大赛组委会邀请,经人社部领导批准,925日至101日,2018欧洲技能大赛中国技术交流团一行56人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刘新昌副巡视员的率领下,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参加了2018欧洲技能大赛活动。本人随中国技术交流团出行,参加了大赛开幕式及闭幕式,全程观摩了本届欧洲技能大赛,并与园艺项目专家赵昌恒一起担任第二小组的组长和副组长,完成了团组各项工作任务,深入观摩比赛全过程,了解比赛形式、比赛流程、技术标准和评判标准,深化国际合作交流,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将本人承担的园艺项目比赛观摩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18欧洲技能大赛园艺项目无论在组织形式、竞赛规则以及各组织环节、相关活动等,均参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方式进行。比赛地点在匈牙利最大的会展中心—匈牙利国家展览馆(HUNGEXPO)的A26进行,一共有11个队注册参赛,分别是爱沙尼亚、比利时、丹麦、挪威、荷兰、西班牙、英国、瑞典、匈牙利、芬兰、俄罗斯。原本奥地利也是注册参赛的,但是由于奥地利该项目首席专家更换人选以及选拔队伍问题,未能参加本次欧赛。一般欧洲国家每年举办自己的全国园艺项目选拔赛,排名第一的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排名第二的参加欧洲技能大赛,有时由于欧赛的年龄限制为25岁,所以也有所变通。尽管场馆面积有限,空间相对紧凑,但利用效率很高,园艺项目赛场安排有序,竞赛组织管理井井有条。

园艺项目竞赛规则与世赛相同,试题是按照生态多样化理念构思的屋顶花园(欧洲技能大赛园艺项目试题理念见附件1),竞赛期间大量当地学校教师学生、企业员工和其他相关人员前来参观互动,园艺项目是整个场馆内关注度最高的赛事项目。从926号到28号整整三天,我陪同协助园艺项目专家赵昌恒与参赛的11个国家的首席专家交流沟通,了解喀山世界技能大赛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关注了油漆项目的比赛,与该项目的各国专家进行了交流沟通。

            园艺项目中国专家赵昌恒与欧洲技能大赛首席、副首席专家、喀山世赛技能竞赛经理合影

欧洲技能大赛园艺项目采用了与第44届世赛相同的竞赛规则,其运作方式与世赛基本一致。园艺项目首席专家是爱沙尼亚的Raiili Laas, 首席专家是芬兰的Thomas技能竞赛经理由荷兰的Bas van Swigchem担任,并由其按照技术文件组织项目命题和技术评判工作。比赛试题中采用世赛结构,园艺项目竞赛按已公布的第44届世赛技术文件进行组织,并参照世赛进行命题与比赛,但是竞赛时间为3天,园艺项目的竞赛模块、总时长不同于世赛的22个小时,只有18个小时,第一天6个半小时,第二天6个半小时,第三天5个小时。其他的工具与设备、评分方式、评分标准、现场管理、专家分工、评分系统等均按照第44届世赛的标准。尤其是评分方法,不再使用“主观”与“客观”评分方式,而是全面采用了第44届世赛中的“评价”与“测量”方式。

布达佩斯欧洲技能大赛园艺项目的结果是挪威金牌、丹麦银牌、荷兰铜牌。3天时间我与园艺项目专家全程观摩,搜集了大量的影像资料,系统了解了竞赛组织管理、赛题开发流程与具体内容、工具设备、评判打分以及选手竞赛技巧等技术细节,进一步了解其他欧洲成员体的世赛备战情况,对下一步更好地指导我国园艺项目选手选拔和集训工作,有较大帮助并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与园艺项目各国专家进行了深入的技术和情感交流,增进了友谊,为后期“走出去、请进来”技术交流打下了有利基础;回国后欧赛首席专家发来了本次比赛的试题以及图纸,同时答应联系欧赛的第一、第二名参加中国园艺项目的国际邀请赛。此类比赛的举办为我们对世赛的组织形式、技术规则会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几点建议:

1. 是否可以开设相关技术翻译的论坛讨论各个项目的翻译重点和难点,针对世赛对于翻译的轮换要求,在担任项目技术翻译最终确定后,按照各个项目对于技术翻译的要求,尽快确定与老项目技术翻译的交接工作,同时保证一定的学习工作时间。

2. 建议不定期的开展几次技术翻译交流会议,创造机会给那些担任过几届技术翻译同时反响较好的翻译和新技术翻译进行交流沟通,以便快速提升新的技术翻译对于整个世赛项目的熟悉程度并融入到翻译圈子中来,为赛前轮换翻译做好一定程度上的知识和词汇储备

  

  

洪常春(园艺项目技术翻译)

2018108

附件1欧洲技能大赛园艺项目试题理念

1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与世界各地一样,匈牙利的可持续景观设计和园林设计变得越来越重要。但是,我们希望通过为2018欧洲技能大赛制作的测试题目来模拟匈牙利的实际情况。由于城市化区域的比例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被挤压在城市,这样一个事实使得内城和密集的建筑环境中产生了一个机会,需要偶尔的休息或至少有它自身的感觉。
另一方面,我们还必须找到一个城市中由于其大部分被覆盖的区域,以及热岛效应出现的许多问题的答案,例如烟雾,雨水排放问题。与此同时,用于上述领域的城市预算正在减少,至少停滞不前。城市建筑的哪个元素能够过滤空气和土壤,使雨水变干并用阴影冷却建筑区域,使其具有蒸发特性,同时协调,振奋精神又能够保护人类健康?它能够一次做到这一切吗?我们都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但是越来越少的人想要参与其中。绿色表面必须重新考虑,而不是设计昂贵,维护需要的装饰,我们必须建立绿色表面,这应成为普通现代人的基本必需品。

我们有必要了解网络的保证,将定居点重新加入绿色基础设施,以使我们的绿化能够自我维持,即使在改变的地区也能保证生物的栖息地,除此之外,还要满足人类以自我维持和自我供应的方式进行娱乐的需求。
我们需要合作和现代人和消费者社会的思想转变,以便在远距离创造可持续性,这样一来我们能够保留我们现在拥有的一切。这方面的一个很好的例子是蜜蜂数量减少,其灭绝也可能危害人类生命。这就是为什么它如此重要,以至于在远离大自然的改变区域中,我们可以将通道带到较小的地方,即使在城市表面,我们也可以保证生物的栖息地。重要的是要让生活在地球上的每一个生物都明白绿色是非常值得的,不仅因为它具有装饰功能,而且还因为它过滤空气,冷却热情的内城,增强社会凝聚力,并有助于人类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2试题的概念
这个概念建立在两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上:第一是为可持续发展所做的努力,这意味着经济,社会和环境因素的合作。其次,它是完整性,回归和建造的自然生态系统被整合到构建和转化的环境中,同时提供服务,这些服务对包括人类在内的每一种生物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我们在布达佩斯安排了2018欧洲技能大赛的比赛,以便为这个时尚活动的主题致力于吸引公众的极大兴趣,目的是吸引人们注意上述问题并展示解决方案和应用机会同时也反映了造成这些担忧的现象。设计领域也是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负面的,无用的元素的转变也会导致问题。与其他欧洲城市类似,在布达佩斯,有许多面积的平屋顶表面没有使用,同时产生热岛并将建筑物的冷却需求提高到一个高水平,并且使淋浴水管理成为最大的城市问题之一。这些平屋顶为减少绿色城市表面的新选择提供了很好的机会,适合人类使用。从生态服务和所谓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角度来看,它们成为解决问题的替代方案,而不是问题来源。根据上述事实,该计划包括布达佩斯一个可视化的未来屋顶花园,它也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小区,但未来也可能提供复杂的生态服务作为绿色网络的一部分,未来绿色布达佩斯的可见屋顶花园的一个架构。
我们这个计划的目标是体现屋顶花园如何在可持续,创新和时尚三个方面的同时实现。该哲学的基本理论是,我们希望将社会需求和对能源,材料,水,土壤和植物的可持续利用的需求相结合。

进入屋顶花园时,我们来到一个铺砌的露台,可以欣赏到首都景点和绿色屋顶的壮丽景色。覆盖物配备有太阳能元件面板,该面板能够满足人们在这里放松对于电力的需要。连接它的还可以创建一个USB端口,我们可以用我们在绿色区域的户外时间和专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方式重新填充我们的手机和其他智能设备(智能或低能耗)。它配备了太阳帆,以保护放松的人们免受阳光的照射。
通过屋顶花园,有一条通往花园对面的步道(供人使用)。这些步道穿过一条小溪(舒适设施),起到雨水花园(NBS商店水)的保护作用。由于雨水从邻近地区通过运河到达这里,因此通过智能水元素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样地,在雨水花园中,水在带有鹅卵石的浅床中流动,直到屋顶花园一侧的空地,并从那里被引导到基质中自然灌溉。由于水质结构的稳定水位,这是授粉和其他昆虫的一个极好的用水和休憩地点。在屋顶花园的尽头,有一个木塑平台区域,建有一个坐式支撑墙,并根据自然植被(自我种植)选择了密集的植物应用。这些是多年生植物和灌木,可以在当地(布达山脉)找到,国家植物协会也根据这种屋顶花园条件进行调整,而且不需要高维护。
为了加强垂直空间效应(美学)并强调生态服务,我们还在花园的这一部分种植了两棵小树。白蜡树(Fraxinus ornus)是匈牙利的树种之一,具有屋顶花园通风和风压的品质,在布达佩斯植物协会中获得了“年度树”的称号。 Cotinus Coggygria也是阳光充足的落基山脉两侧的物种,非常常见,它的颜色变化的叶子给这个概念带来了特殊的效果。由预制的创新绿色外墙制成的空间的分割,多年生植物和灌木是昆虫和鸟类的放松和营养点,因此它们不仅可以作为装饰品,还可以实现生物多样性的目标。通过这种方式的生物学,我们的视觉体验也得到了丰富(蝴蝶,蜜蜂,鸟类等)。
坐在坐式支撑墙上,我们可以思考作为个体我们可以做些什么来实现可持续性,福祉以及强调绿色的优势。
让我们行动起来使这个世界充满绿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