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项目出访报告——外国语学院 张文静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19-02-24浏览次数:1785


  

    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我校连续几年派出名日语专业的学生参加赴日社会实践活动,收获良多。应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邀请,1月20-24日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四川理工大学、吉林财经大学、黄山学院等12所高校的17名教师,一同组成2019年中国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项目教师调研团----大阪团,赴日本实习岗位基地,对中国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项目进行实地调研考察。该团由中国对外友好合作服务中心常务顾问、中国前驻札幌总领事李铁民担任团长。

    中国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项目是中外服主办的中日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以派遣国内在校日语专业大学生到日本企业进行为期三个月或六个月的社会实践的形式,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青年的友好往来,推动两国教育文化交流,为日语专业大学生创造了更宽广的赴日交流平台。该项目本着“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于2011年开始实施,实习岗位主要集中在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服务行业,日本各地的大型度假村、酒店、旅馆等。迄今为止,项目受到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各地近百余所高校的支持,有超过一千二百名日语专业大学生通过此项目迈出国门、深入日本,在锻炼日语听说能力、提高日语水平的同时,近距离接触日本社会、日本企业让学生开阔了眼界,增强了综合竞争力。有的实习生毕业以后还顺利在实习企业成功就业。

我们这次调研,考察了和歌山浦温泉万波MANPA酒店和滋贺琵琶湖酒店,这两家度假酒店都是当地著名的温泉度假酒店。调研团在这两家酒店参加了座谈会,由各企业负责人介绍了接收中国大学生实习的情况,并听取了在岗的学生汇报在日本的工作、生活情况,调研团教师也介绍各自学校学生赴日实习的情况,也和企业交流了如何进一步提升项目品质、加强校企合作。学生们来此还未满一个月,略显拘谨,但言语间对接下来的实习生活充满了期待。他们说得最多的是刚开始不适应,但已逐渐适应,并得到日本朋友的帮助。通过实践,提高了日语能力,了解到日本社会,懂得了服务的真谛。除此之外,自信心的提高也是学生们的收获之一。

  在结束对琵琶湖酒店的调研之后,调研团驱车前往滋贺县厅,滋贺县三日月大造知事亲自到会致辞,欢迎中国教师代表团到访,三日月大造知事表示琵琶湖是日本最大的淡水湖,是日本的母亲湖,滋贺县与中国的湖南省于1983年3月结为友好省县关系湖南与滋贺互派研修生超过30年,中国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项目促进中日青年的交流,滋贺县将进一步完善接受中国大学生实习的条件,给予政策支持。

  最后一天,我们拜访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高度评价了中国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项目以及此次高校教师团的调研活动,他表示大学生赴日社会实践,除了能帮助学生迈出国门、深入了解日本,提升日语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外,更要着眼于中日青年文化交流活动,使之成为民间推动中日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内容。

  本次调研学生普遍反映,通过几个月的海外实习,不仅仅日语得到了提高,还丰富了人生阅历,感受了日本文化,获得了工作经验,提高了就业优势,从民间交流的角度也促进了中日两国的友好交流,这在当今政治形势下有着显著的积极意义。但同时也发现,我们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娇生惯养的环境转换到日本的独自工作生活,从心理、体力、饮食习惯、文化差异等方面都有适应的过程。三个月的实践项目相对时间较短,六个月的实践项目更受企业欢迎,效果也更为显著。

  中国大学生赴日实践项目,对于日语专业的大学生是一项具有学习与实习效果的项目,值得推广。

          本人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并代表黄山学院向浦温泉万波 MANPA酒店赠送礼品

             在与琵琶湖酒店负责人座谈时,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参加日本滋贺县知事会见,代表黄山学院向滋贺县厅赠送礼品

             调研团在滋贺县厅合影

  

      拜会中国驻大阪领事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