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协会(AICAD)学术会议暨中美艺术教育合作论坛”出访报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赛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18-11-16浏览次数:865


        经教育部批准,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具体组派的立艺术与设计协会(AICAD)学术会议暨中美艺术教育合作论坛表团于2018114日至1111日赴美国芝加哥市参会。代表团由来自国内13个省/市的20个院校、机构艺术教育专业的31位代表组成,在美停留8天,顺利完成了既定出访任务。本人有幸随团参访,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会议概况

       根据出访计划,代表团依次参加了由交流协会与独立艺术与设计学院协会(以下简称AICAD)主办的中美艺术教育合作论坛及AICAD学术会议。

1.中美艺术教育合作论坛

   115-6日,中美艺术教育合作论坛系列活动在芝加哥艺术学院举办,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教育组代表、代表团团长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大-南加州文化·创意产业学院院长张为民、代表团副团长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鞠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代表、AICAD执行主席DeborahObalil女士、芝加哥艺术学院和普瑞特艺术学院代表分别致辞,北京服装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兰翠芹教授、郑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魏小杰教授、武汉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丹丽教授、浙江传媒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胡晓阳教授分别发言,双方代表就借助AICAD学术会议这一国际平台,如何引进高品质艺术专业课程及海外艺术学科学习项目的多层次发展等议题展开探讨,充分表达了积极的合作愿望、交流合作的条件和可行性。

         代表团一行顺访了美国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和芝加哥艺术学院,并于116日上午拜访了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教育组。陈盈晖教育参赞及教育组全体领事与代表团成员深入探讨了中国高校与芝加哥领区艺术教育领域交流合作的资源和潜力。

2.AICAD学术会议

    AICAD是一个汇集了北美42所知名独立艺术与设计学院的非营利性联盟组织,涵盖了艺术与设计领域50多个专业方向,通过定期组织会议、展览和研讨活动推动教学资源共享和师生学术交流。本届学术会议以艺术家、设计师、与市民为主题,强调了艺术与设计行业的社会义务,充分反映了上世纪中叶以来公共艺术思潮在美国产生的深刻且广泛的影响。

        会议由美国著名建筑设计学教授MabelWilson做开幕讲演,学术报告以美国国务院艺术奖章获得者PedroReyes的主旨演讲为开端,随后开展了619场平行论坛,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综合与研发部主任卜焕芳在年会致辞。与会期间,代表团分为4组,基本参加了所有平行论坛。中外方参会代表围绕着参与性创造性归属感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年会的会场就设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和芝加哥艺术学院内,为与会代表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和绝佳的实地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