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总结——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师 李伟

发布者:国教/继教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8浏览次数:844



受安徽省教育厅2017年优秀青年拔尖人才国外访学项目资助,自2017年09月22日抵达加拿大蒙特爱立森大学(Mount Allison University),至20180922日从加拿大返回,深感时光如此不耐用,一年的访学生涯依然结束,在此对一年来的工作学习做个总结,以纪念自己这一年的感悟。

能够获批此项目有机会接触、学习国外教育教学方法并开展科研交流与合作,是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老师的信任和支持,深感此次访学机会难能可贵,到达访学后便抓紧地调整自己的状态,使自己紧张起来,融入到访学教授的实验室。

抵达学校后经过短暂调整后即与该校生物系Douglas A. Campbell教授进行联系沟通,进入其实验室,在实验室管理员以及相关技术人员的帮助下,熟悉实验室管理、相关规定以及实验仪器设备使用、相关实验测定方法等;根据前期沟通的实验计划(不同粒径大小的硅藻应对环境胁迫的生理学响应),实验内容等开展较为一顺利,各项实验内容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完成并有望取得一定的成果。

访学过程中受该校生物系邀请于2018年01月19日上午11:30为该系师生开展了题为“Responses of typical marine diatoms to ocean acidification under multiple drivers”的学术报告,并与该校相关老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开展了交流与讨论。同时,借此次报告等机会向该系师生介绍了黄山学院的相关情况,受到该院师生的高度赞赏。

访学期间也慢慢了解该校的教育教学方式方法(麦凯琳杂志排名,加拿大本科教育连续多年排名第一位),深有感触。通过听课,大概感受了该校教师的教学以及学生上课、学习的情况。该校是以本科教学为主的学习,研究生只在个别专业有招生,例如化学系,生物系。专业课教学全部为小班教学(小教室、人数通常20人左右),教学过程师生互动较多,学生随时可以提问、讨论、交流;教师授课以多媒体为主,配合白板,教学实践45分钟/课时。整个过程感受最深的是学生人数少,与教师的互动较为积极,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的发挥(提问、讨论等),学生听课、记录等过程也较为认真,教学效果较好。

通过此次访学,在科研思路、方法上都得到了拓展,同时也在教学上获得了新的感受,希望能过在未来等科研、教学等过程中总结这些好的经验,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