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国纽约调研学生海外带薪实习项目总结——国际教育学院李庆玖

发布者:洪莹发布时间:2018-08-10浏览次数:1030


201882日至86日,黄山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庆玖受美国教育资源发展基金会(简称ERDT)邀请,参加中国对外友好协会服务中心(简称中外服)组织的赴美国纽约我校海外带薪实习基地进行调研并洽谈合作有关事项。

82日,我在学校组织的“ 不忘初心强责任,深化内涵促发展”复旦大学处级干部培训班之后,于上午8:40乘坐中国东方航空MU587航班准时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经过14个小时的飞行,于美国纽约当地时间82号下午14:30降落在美国肯尼迪国际机场。通过入关手续办理,行李提取,已至15:40,随后我乘坐由中外服安排的接机车辆到美国纽约Spring Hill Suites by  Marriott Newark Liberty International酒店与中外服组织的前期到达的考察组成员汇合,由于肯尼迪国际机场距离驻地约70公里路程,美国纽约堵车现象比较严重,到达驻地宾馆已至18:10。考虑到需要会见的有关人员已下班,期间与中外服该项目负责人于文彦进行了交流,了解了我校学生在美实习期间的工作表现,并对后面的行程安排进行了交流。

83日一早,在中外服的安排下从酒店出发,前往Emergency USA  会见组织人员Hemeden Haile,并就学生在美国实习期间表现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对以后的合作进行了建设性交流,双方就以后的实习岗位设置,英语语言培训等畅谈了各自看法。

83日下午前往 看望实习学生,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特别是工作及生活场所,我都一一观察,了解,并与学生进行交谈。学生们对中外服安排的岗位是比较满意的,同时实习方对我校实习生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赞扬。实习学生表示,虽然过去的两个月工作比较辛苦,但是在和美方工作人员相处的过程中,学到了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同时也提高了自己的语言水平。学生认为这一段时间来的付出是非常值得的。我也为学生能有这样的认识感到很欣慰。

84日上午,我们来到了位于纽约市 Changing the Present 与赴美带薪实习项目的雇主 Christy Stamos 进行了会谈。Christy Stamos 详细介绍了该项目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中外服的协调下,为学生联系实习岗位、寄宿家庭招募及工资待遇方面情况。我就我校开展的项目宣传活动,语音培训、教学时间的调整为学生提供学习方便及出国手续办理及学生回国后开展的摄影展活动等进行了交流。关于今后的赴美实习项目合作情况,双方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为了项目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同时考虑到我校学生赴美前学生语音学习的实际情况,双方就在三、四年级学生中开展此项目也基本达成了共识。

84日下午前往美国教育资源发展基金会与ERDT 负责人Colin Churchill进行会谈,我就近两天来与实习学生交流情况,与有关组织负责人交谈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Colin Churchill 和中外服等组织及有关人员表示感谢。并希望合作双方应加强沟通,为现在美实习学生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并确保学生在美期间及回国旅途安全;下一步双方要总结前期成果,继续合作,为我校学生海外实习继续探索。ERDT负责人Colin Churchill 表示一定做好在美实习学生的安全保障和权益保障和实习项目运行工作,同时表示希望能进一步合作;中外服项目负责人于文彦表示中外服一定会履行好合同约定,确保学生的人生安全,为学生提供好的服务,及时通报学生实习期间信息,为以后更好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5日上午1030,我们在所住酒店用餐后,与中外服全国高校七十多人一起,分乘两辆大巴车,前往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搭乘下午16:25的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588次航班返回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飞机于北京时间619:420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上海住一晚后于7日上午乘坐高铁返回黄山市。

通过这次访问,给我总体的感受是:学生通过海外带薪实习项目的锻炼,语言能力提高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有了,与人交往的能力提高了,单独生活的本领有了。通过实习,学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综合素质明显提高。通过调研我还感到实习领域可以进一步扩大,实习专业可以进一步增多,如烹饪专业、传媒有关专业、国际贸易专业、体育专业等。当然,由于在美时间短(仅两天半工作时间),还不能对其他实习协助单位进行考察,还不能看到全貌。今后,我们将加强对学生的英语进行专项培训,加强宣传教育,克服畏难情绪,以学生为本,为开辟赴美、赴日、赴澳、赴欧带薪实习,做出应有贡献。

  

                                       2018.8.8